2010/06/13

【展訊】形、音、異-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聲音裝置展

《此時此地》(D’Ore et d’espace) 丹尼‧凡桑(Denys Vinzant) 2002/2009

策展 / 詹姆斯‧吉鲁東

在急速發展的科技年代,透過傳統樂器與電子震盪器的互相作用,而產生作曲家所需要的聲響,不僅顛覆了人們對於樂器演奏法的想像,更清晰地呈現人類科技文明的進化紋理。而這種用數位科技媒材創作的電子音樂讓創作者在樂器演奏法及其表現形式進行天馬行空的解構。這個解構得以全面探索實踐新的演奏技法、新的聲響創作,它是當代音樂邁向蓬勃發展的重要支撐力。

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所策劃的聲音裝置展《形、音、異Mobilité, sons et formes》就是表達這種異趣的立塲。一方面,13件音像作品展現音樂藉由數位媒材的轉化,它的聲音產生了變異。另一方面,影像、裝置、表演等元素的介入,創造了「新」的形式與內容,它讓我們越過欣賞「音樂」的層次,不僅仰賴耳朵,並用聽覺的概念「置身」藝術的場所。聲響或是靜謐、騷亂、輕快、沉重,它們始終處於沒有定形的流動狀態,這個狀態藉由令人難以置信的聲音創意重塑一種「視覺形式」,編寫一種充滿變異而非固定不動的符碼。

這是一塲演出,也是展覽。對觀眾,豎耳傾聽是絕對必要,但帶著自覺觀看作品,是喚起一種知性的追尋。事實上,「聆聽」與「觀看」是這個展覽企欲考驗觀眾的二大課題。現塲沒有演奏台或觀眾席,一件件聲響作品在藝術家刻意塑造的空間裡披展,隨著影像裡舞者的肢體、姿勢強烈地攻佔我們的感官知覺,讓人無法分辨聲音或影像孰強孰弱,最終聲音、影像、時間、空間混合成為一個實體,詮釋就是透過「置身其中」完成一種實境體驗。


展覽日期:2010/6/5 - 2010/8/15
展覽場地:臺北市立美術館1B

延伸閱讀
http://www.itpark.com.tw/people/essays_data/190/11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