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發掘 台北好所在--單車一日遊


日前獲得由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舉辦的第7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的「彩虹橋」及「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綠地」,絕對是單車族及熱愛攝影的朋友不可錯過的好所在。

「彩虹橋」的橋樑,以充滿現代感的曲線造型配合河水的流動性,讓人驚艷外,橋樑本身更扮演了河岸縫合的角色,使得遙望河岸兩端的松山區與內湖區得以串連,解決了內湖及松山居民往返的不便。另外透過夜間照明的設計,讓「彩虹橋」展現出與白天渾然不同的風貌,與粼粼水波的相互呼應,讓基隆河畔幻化成帶點魔幻、戲劇色彩的夜晚。

「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因受到水源快速道路及防洪牆的阻隔,原本是不易親近到達的河濱公園。透過空間活化的手法,呈現親水功能,並配合既有地勢與陳年淤積沙土,創造出綠坡地景,讓臺北市民多一處體驗及享受水與綠的優質河岸空間。

另外這兩處皆採自行車道與汽車道路分道設計,消彌了與車輛爭道的憂慮後,讓單車族可以輕鬆、悠閒且盡情享受騎單車的樂趣,更可以沿著河岸漫遊至關渡自然公園,跨越了關渡大橋後,更可直達淡水十三行博物館,除了沿途的藍天綠地外,人文建築景點及美食小吃皆不容錯過,絕對讓出遊的單車族可以度過充實又好玩的一日遊。

城市是屬於每一位市民的,必須要透過大家對都市環境景觀的重視及共同攜手的努力,來推動城市新生活美學的規劃願景。好景觀在經過一年又一年的人文薰陶與生活經驗堆疊,讓好客臺北的多樣風情得以不斷發酵、茁壯,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