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台北都市景觀獎 城市沙灘獲空間創意獎




中央社 (2008-12-01 19:50)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1日電)台北市政府都發局舉辦的都市景觀大獎揭曉,市政府廣場城市沙灘獲都市空間創意獎,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則獲得水岸景觀設計獎及網路最佳人氣獎兩項大獎。

都發局表示,今年的都市景觀大獎以「發現‧台北好所在」為主題,傳達「都市環境美學」概念,建構台北市的夢想與前景,並回應城市中的好所在。

今年參賽作品有24件,作品除公、私有建築外,也有社區自發性的環境營造,與當代藝術活動在都市空間發酵的案例,另外,歷史空間的改善、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參賽作品也比歷年踴躍。

評審結果:首獎從缺,獎金將累計到明年度使用;另選出都市空間創意獎「台北市政府廣場城市沙灘」、都市藝術活動獎「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歷史空間活化獎「西門紅樓文創產業育成中心」。

此外,地區商街改善獎則為「林森北路二側地區環境改善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水案環境建設獎為「彩虹橋」、水岸景觀設計獎及網路最佳人氣獎「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

評審認為,「城市沙灘」將原低度利用的街廓角隅空間活化,提供市民親子活動場所,作法極具創意;「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則結合企業與民間力量,以當代藝術介入都市空間,使台北東區成為一座無牆的巷弄美術館。

「紅樓十字樓育成中心」將充滿時代感的流行創意與古蹟結合,呈現都市空間的深度與豐富,也帶動屬於西門的人氣;「林森北路二側地區環境改造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的巷弄景觀是都市生活的「甜點」。

此外,「彩紅橋」的曲線造型配合河水的流動性,貼心的自行車坡道設計結合休憩活動與步行;「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以空間活化手法,呈現親水功能,以自行車迴路系統,增加市民生活內涵,以地景綠坡創意,降低風災影響,讓台北市民多一處體驗及享受水與綠的美質河岸空間。9712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