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2008「第7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結果揭曉囉!!

「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今年已邁向第七個年頭,自91年起連續舉辦六年的活動,已為臺北市民發掘許多屬於這個城市的美好場所與多樣不為人知的都市風貌。本屆以《發現‧臺北好所在》為活動徵選主題,傳達“都市環境美學”的概念,用它建構臺北市的夢想與前景,回應這個城市的好所在。




活動自97年8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為期2個月的公開徵件,雖遇上金融風暴與經濟不景氣,但各界仍舊踴躍的參與投件,共計有24件作品參賽。

參賽作品除了公、私有建築外,更多了一些社區自發性的環境營造與當代藝術活動在都市空間發酵的案例,另外歷史空間的改善、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參賽作品也比歷年踴躍。

本屆都市景觀大獎於收件後由評審團經初選、現場勘查嚴謹複審下,因本屆參選作品設計細緻度尚有很大進步空間,為了維持景觀大獎獲獎作品之品質,故首獎-從缺,獎金將保留至明年度運用,另為鼓勵提案單位的用心及對都市環境的貢獻,亦分別選出7個獎項分別為:都市空間創意獎:「臺北市政府廣場城市沙灘」、都市藝術活動獎:「2008粉樂町-臺北東區當代藝術展」、歷史空間活化獎:「西門紅樓文創產業育成中心」、地區商街改善獎:「林森北路二側地區環境改善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水案環境建設獎:「彩虹橋」、水岸景觀設計獎:「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及網路最佳人氣獎:「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且於12月1日上午舉辦之頒獎典禮上由 林副市長建元親自頒授獎狀及獎牌。





每一件參賽作品透過一波波社區居民、企業參與及公部門對於環境改造之決心,展現出不凡的毅力與耐心,讓我們居住的臺北市更加充滿藝術人文的氛圍,同時也展現出市民對於居住品質與環境美學之公民意識的覺醒,為臺北市注入不同的都市風情。而本屆獲獎作品不單是注重設計的美醜或功能性,更加著重在透過專業的設計規劃後,傳達出對都市環境的企圖心與對空間品質的細膩度。評審團針對每件獲獎作品發表講評:

臺北市政府廣場城市沙灘」將原低度利用之街廓角隅空間活化,提供市民親子活動場所,作法極具創意。

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成功結合企業與民間的力量,以當代藝術介入都市空間,使台北東區成為一座無牆的巷弄美術館。

紅樓十字樓育成中心」將充滿時代感之流行創意與古蹟結合,不但呈現都市空間的深度與豐富,也帶回了屬於西門的人氣。

林森北路二側地區環境改造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巷弄景觀是都市生活的甜點,也可以是生活曲目的Encore曲,百年巷弄風華改造,累積太多生活、政治、商業利益塵埃,要清除,重現陽光不是只有工程設施設計,它仰賴公部門之正確施政決心,部門工程協調效能,以及居民之認同與支持。得來不易!!

彩虹橋」道路劃分地表,橋樑扮演縫合角色,彩虹橋在機能上連結松山區與內湖區,曲線造型配合河水的流動性,貼心的自行車坡道設計將休憩活動與步行結合。

新店溪右岸永福橋附近高灘地景觀改善工程」以空間活化手法,呈現親水功能,以自行車迴路系統,增加市民生活內涵,以地景綠坡創意,降低風災影響,讓台北市民多一處體驗及享受水與綠的美質河岸空間。

未來期望透過每年「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活動之舉辦,讓我們不斷發掘與見證台北的好場所與多樣的都市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