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前空軍三十四中隊(黑蝙蝠中隊)文史簡介

緣起

在台海兩岸戰雲密佈的年代裡,有許多特種任務單位,雖然這些單位在大環境下不為人知,但其對國家的貢獻不下於正規作戰部隊。其中基地位於新竹的「空軍三十四中隊-黑蝙蝠中隊」,於民國41年至61年間,由美國出錢、提供設備和技術,由台灣提供飛行員等空勤人員,從事敵後高度危險的偵查、空投與越南南星任務等,發生了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策展 #展覽 #黑蝙蝠中隊 #展場規劃 #curatorial #exhibition #blackbatsquat #spacedesign 

設立

民國42年(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搜集中共的電子情報,國民政府剛撤退到台灣,亟需美援,為了維繫美台關係,當時蔣介石總統指派其子蔣經國和CIA簽約,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成立34中隊(黑蝙幅中隊)和35中隊(黑貓中隊),直接受命于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專門替美國搜集情報,“順便”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偶爾也空降情報員。


暗夜偵測之王
34中隊晝伏夜出的習性正與蝙蝠相同,於是該隊就以「蝙蝠中隊」命名,而執行此項任務的B-17、P2V型偵察機為安全計,都漆成黑色,故亦稱黑蝙蝠。該隊的標誌即為一隻展翅的蝙蝠,在北斗七星之間飛翔;蝙蝠翅膀穿透外圍的紅圈,則象徵這個部隊潛入赤色鐵幕。

P2V偵測機,趁黑夜低空飛行,飛行高度保持在一百到兩百公尺間,「有時甚至低到三十公尺」,只為躲避雷達,長驅直入前往大陸進行間諜偵測,涵蓋範圍幾乎「貼」到前蘇聯邊境。P2V電子監聽齊全,由能對共軍的雷達電波即時示警,防護能力強化。共軍米格機戰機只能從高空由上往下打,因為夜黑能見度不高,加上地面的電波干擾,因此P2V能成功躲過中共戰機的獵殺。



搜集大陸情報
黑蝙蝠中隊搜集的情報對美方幫助很大,黑蝙蝠完成任務返航時,美國專用飛機已在新竹基地守候,等飛機落地,美方人員立即登機,拆卸飛機上的電子監聽設備,把搜集的情資帶回美國研析,並直接送交美國白宮,使美國對大陸的軍事部署瞭如指掌,美方則以美援相報。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孤立無援,但藉著替美國賣命的黑蝙蝠和黑貓中隊,拉近台灣與美國的關係,這群默默犧牲的無名英雄,對國家有卓越的貢獻。


勇敢黑蝙蝠
為了強化領空安全,有效攔阻P2V的偵測活動,中共海軍研發出一套「照明攻擊」。由轟炸機在34中隊駕駛的偵測機前上方投擲照明彈,以光線照住P2V,然後由後方以米格戰機同時以目視與雷達發動攻擊,因此34中隊隊員犧牲慘重。

黑蝙蝠中隊的任務,從「獵狐計畫」、「電子偵察」、「南星計畫」,到「奇龍計畫」,都相當艱險,除了飛進大陸,南星計畫期間,還支援越戰,飛東南亞蒐集情報。惟因階段任務完成,中華民國空軍於民國56年(1967年)裁撤第34中隊,停止偵查任務。

據統計,黑蝙蝠中隊1953年成立至1967年12月停止偵察任務,共執行特種任務達838架次。先後有10架飛機被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職人員達148人,佔全隊2/3,只有14位殉難機員遺骸於1992年被尋獲,集體歸葬台灣。


眷村博物館黑蝙蝠專區
為了讓即將消逝的眷村文化得以保存,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由新竹市政府於91年籌備啟用,展示區僅有一樓。94年著手規劃二、三樓擴建計畫,並於95年10月28日完工重新啟用。
館內一樓規劃為眷村歷史背景區,介紹台灣眷村的形成與新竹眷村的演變,並展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展」,呈現了這段可歌可泣的悲壯故事,供後人追思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