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藝術抒活‧為心靈加油》創作工坊報名囉—臺北榮總公共藝術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2009/8/11~8/22
活動地點:台北榮民總醫院
報名名單將於8月初於網站上公佈

(一)前言
本計畫是台北榮總院區公共藝術設置案衍生出的系列活動,希望透過藝術與醫院空間環境之結合,整合美感情境與健康合一的藝術治療理念,改善一般民眾對於醫院的刻板印象,塑造可親近並能充分表現醫療關懷意象之健康情境,以陶冶性情、舒緩病痛、撫慰心靈,進而鼓舞精神勇敢面對接納自己,邁向健康之道為終旨。以「藝術靈糧‧心花盛放」為全案策展主題,希望將台北榮總既有的「生技醫療」功能性意義轉化,並導入以追求「幸福美滿」及「心靈健康」的人生目標,讓原本病患專屬的「身體醫療院所」提升至社群活動的「藝術儲糧場所」。除了照顧患者身體的病痛外,透過藝術文化的陶冶、滋養,更能看顧到民眾心靈的健康。

(二)計畫目的
《抒展心情的藝術治療》一文指出,“藝術治療對有心理情緒問題的人,或想更了解自己的人都有益處,特別是利用語言表達有困難的時候,藝術治療能以非語言的表達方式,透過轉作用、創造力與美感經驗的轉化得到良好的調適與整理”(莫淑蘭、郭育誠、李祥和,2005)。現在社會不同以往的農業社會純樸、簡單,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人們的生活形式不斷在改變,現代人生活汲汲營營,加上近年來遇上的全球金融風暴、政局動盪不安等,往往累積許多生活壓力,卻難覓紓解的管道。

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方式。本計畫擬透過藝術家與多元的創作媒材,結合台北榮總院區既有的藝術治療資源,讓民眾與院區人員藉由專業人員與藝術家的帶領,透過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增加對內心深處自我情感的探索,更可培養樂觀且高度的EQ智慧。

(三)創作工坊課程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31日止,為確保完成報名手續,請務必來電確認是否已收到報名表。
報名專線:延展創意有限公司 02-27035008
報名表下載:請按這裡
主辦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
執行單位:延展創意有限公司
活動內容
第0堂 公共藝術導論
師資:王玉齡女士(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內容:
希望藉由專業演講方式,讓一般民眾對於公共藝術、意願與藝術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同時,也期望院區人員、周邊社區與一般大眾透過講座,解除對公共藝術的陌生感,並激發參與後續創作工坊的意願,讓榮總院區更為貼近民眾。藝術養生新紀元,就從台北榮總開始發酵!

第1堂 「Let's Talk」藝術治療師與公共藝術家的對談
師資:專業藝術治療師及本案藝術家
內容:
由本案藝術家說明創作理念、介紹作品使用的色彩、形式等對於心靈療育的想法與意義,再搭配專業的藝術治療師,透過科學性、醫療性的驗證與講解,讓大家了解如何透過藝術達到視覺上與心情上的舒活效果,察覺心靈的寶藏。
第2堂 「藝術抒活‧為心靈加油」創作工坊引言
師資:專業藝術治療師
內容:
由專業藝術治療師簡易介紹、說明,後續體驗活動的操作概念,鼓勵民眾直接以美術練習、繪畫、書寫、美勞、雕塑或攝影等,不以技術為主導,而用適合的美感媒介發揮創造力,鼓勵自由創作,讓民眾從美術的知覺過程自由聯想、自由體驗。
第3堂 「生命之形」自己動手做
師資:藝術家黃蘭雅
內容:
如何透過熱塑性樹脂創造出美麗的藝術品,讓藝術家帶領你進入生命原型的奇妙世界。讓平凡無期的樹脂,經過捏塑、彩繪、巧思與包裝後,藝術品也可以變成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裝飾品。
第4堂 「生命之花」立體雕塑
師資:藝術家曾英棟
內容:
讓藝術家告訴你,如何將院區內隨處可見的花草景觀,或是你最喜歡的植栽,透過鐵絲的捆綁、絲襪的穿戴,再噴上自己喜愛的色彩後,幻化成栩栩如生的立體雕塑作品。
第5堂 旋轉你的「生命之舞」
師資:藝術家曾郁文
內容:
由風動藝術家帶領大家,運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竹籤、瓶蓋、保麗龍等,加上一點點靈感、一點點平衡感,你也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會飛、會動的小小風動藝術品。
第6堂 「生命之光」體驗之旅
師資:執行團隊
內容:
知覺是我們創造力的接受器,由執行團隊帶領民眾進行公共藝術巡禮,最後漫步於充滿禪意的金屬竹林中,透過親身體驗的感知過程,以彩繪、搭配文字的書寫,描繪出內心的思想與情感,你也是“村上春樹”。


備註:
  1. 每堂課分為上下午兩節,每節參加人數限30人,每堂課總人數以不超過60人為原則。
  2. 所有活動參與一律採預約報名制,額滿為止。若報名踴躍且超出預訂人數,本團隊將考慮增開課程。
  3. 本活動費用一律免費,所有場次均不提供餐點,請學員自理。集完美療繪本內之活動照片或戳章,可持繪本換領本活動限量紀念品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並有機會於榮總之文化走廊展出作品成果。
  4. 其他細節請參照報名表上之說明。
  5. 原訂兌換電影片一事,因故變更為持繪本抽獎,有機會獲得藝術家創意小飾品,特此公告。
  6. 主辦單位有權調整活動時間與課程及內容,請依網站上最後公告或執行單位email通知為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