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2012/12/22 永福藝術深耕計畫--藝術精神的延續

自從2007年起跟三重永福國小結下不解之緣後,從第一、二期公共藝術設置案的推動及民眾參與案執行方式的設計,到現在與學校、藝術家變成朋友,共同發起了「永福藝術團」(謎之音:以藝術為名行吃飯之實,哈哈哈)的社團,希望能夠將公共藝術中希望永續推廣藝術教育的精神逐一實現。於是王義成主任(總務主任轉成教務主任,還是一路相挺、相隨)藉由31周年校慶及從開始改建校舍後許久未辦運動會的契機,加上前幾次民眾參與之藝術創作營的學生踴躍參與,激盪出許多創意及想法的前提下,邀請了「永福藝術團」的成員們,到學校辦理藝術體驗DIY活動。同時,也在校園一角辦理小型的藝術展覽及藝術小市集,展出學校老師的書法作品,及藝術團隊各自的創作,讓藝術的種子慢慢的滲透到學園每個人的心中。

照片來源:永福國小

#公共藝術 #民眾參與 #藝術深根 #活動 #第ㄧ年 #藝術教育 #publicart #participation #event #artroot #firstyear #arteducation
本次的藝術體驗是軟陶飾品DIY,參與的年級從一年到三年級分批分時段體驗,考量參與學童年紀較小,特別請家長隨行共同體驗。
這次的材料,雖然在事前已經有特別簡化操作方式,但我們仍是將體驗方式設計得太過繁複,且要體驗的東西太多,加上許多用品本期望以「共享」的方式,讓學童在活動中,除學習到藝術創作,也學習到社交倫理,但我們把「共享模式」設定得太高,導致成效不彰,也影響參與活動的時間,需要再檢討與反省。
王義成主任為本次活動進行開場
幸好藝術團隊中有對於兒童藝術教學非常有經驗的雅苓老師大力幫忙,加上昀珊(藝術家)、宣霈、怡蓁從旁的協助,才使得我與玫臻不至於分身乏術+手忙腳亂。
在老師逐一步驟的講解下,小朋友與家長開始了飾品的製作過程
這次要做的是軟陶小吊飾,原本設計是一個人可以製作兩個,不過我把期望值設定的太高,加上操作步驟與工具也設定得太複雜,把小朋友當成大朋友在教學,又考驗著家長的參與耐性,所以這次教學設計其實是失敗的。我想這也是許多公共藝術家在辦里民眾參與過程中,因對於參與對象及參與教學的經驗不足,而設計出許多看似有趣但實作失敗的活動,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一次教學經驗,也了解到國小中低年級的帶領方式,絕對與國小高年級、國中生、甚至高中生的參與模式無法同一概之。
雖然操作模式設計的有些「掉漆」,幸好大家的頂力幫助之下,讓學生及家長能夠在很愉快的氣氛之下,雖然有些手忙腳亂,也還是讓小朋友們很有成夠感的完成了吊飾。


這天下午一共進行了三個梯次的活動,越後面越進入狀況,前頭的帶課活動由雅苓老師負責,我們再旁邊烘烤作品,(軟陶又稱為低溫陶,起源於1930年德國,屬熱固性材質,作品經一般家庭式電烤箱低溫烘烤即可定型,因此藝術創作用途更為廣泛,也容易操作。),大家都迫不及待想把作品帶回家。因為忙著烤作品,最後大家的成品都沒拍到,只好拿別場活動的成果替代一下囉!

這是之前幫紡拓會(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辦的軟陶墜子DIY活動課程的成果~
因逢學校31周年校慶活動,王主任一併委託我們協助開發學校公共藝術的衍生性商品,經過討論之後,我們在有限的經費下,開發了L夾跟證件套兩款商品,圖片是宣霈協助操刀,我們再依套版需求後製完成,非常實用且價格親民。許多家長及學生都有購買回家收藏!!!

經過這次活動後,再一次感受到學校老師對於學生活動的另一份熱忱與堅持,也透過這樣的經驗讓我們學習更多、了解到國小教學課程需注意的事項,讓永福藝術團的精神持續延長下去,敬請靜待下一次藝術團的出團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