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2012/02/20 《交‧感知區》+《有感台灣》機場捷運公共藝術模型展開幕


影片來源:2012.02.21 非池中藝術網

影片來源:2012.02.21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影片來源:2012.02.20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公共藝術模型展-「交‧感知區」展覽新聞稿
發稿單位:胡氏藝術有限公司
發稿日期:101年01月12日
發稿日期:101年01月12日
聯絡電話:02-2578-5467
主辦單位: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執行單位:胡氏藝術有限公司
展出時間:2012年02月20日(六)~2012年03月20日(一)
開放時間:週一 ~ 週日10:00-18:00
展出地點:板橋車站B1大廳(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B1)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公共藝術模型展-「交‧感知區」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 (以下簡稱機場捷運)的建立,使臺灣與國際接軌更為便捷,入境旅客搭乘機場捷運的經驗為其對臺灣的第一印象,因此高鐵局從國際旅客、城鎮通勤者及地區民眾等各種面向來思考,將公共藝術的設置列為重要工作,希望藉此傳達「國際接軌」、「移動(出境入境)」、「速度、效率」、「媒體藝術」等設計理念,設置出能美化站體環境、激發旅人美感經驗、並展現兼具當代文化藝術、生活美學以及臺灣特色的作品,期待在未來讓全世界都可感受到臺灣無所不在的藝術氛圍與文化底蘊。

機場捷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經交通部公共藝術審議會同意,採「邀請比件」及「公開遴選策展團隊」二種方式執行,並分別於100年5月依徵選結果與「水越設計」及「胡氏藝術有限公司」簽約展開設計工作。

「水越設計」提出『有感臺灣(Sensortour Taiwan) 』作為機場捷運整體藝術設計主軸,反映旅客在搭乘機場捷運的過程中所建立的臺灣印象,並以臺灣特有鳥種「臺灣紫嘯鶇」(俗稱琉璃鳥)為捷運意象,透過「臺灣紫嘯鶇」的引領翱翔,並以紫色作為主色系,呈現於全線24座車站(包含延伸線之二座車站)內一致性的系統設施項目,其設計包含移動地景捷運列車車體外觀、月台門扇圖案、電扶梯踏階的視覺色彩、臺灣紫嘯鶇立體雕塑、隧道燈箱以及通車紀念品等項目,冀能以展翅飛翔的概念,展現臺灣人文山岳海島之多元富饒。

「胡氏藝術有限公司」則以『交‧感知區』為主題方向,強調公共藝術作品與捷運的融合,就如同人類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在交互調節下,經由情感交流而產生的感知區域,期待旅人可以在短暫的穿越之間,從身體的接觸到意念的激發,感知到藝術家為機場捷運空間創造的人文氛圍,在往返搭乘間,因著這些藝術創作所留下的美好記憶與經驗,以及內心的思念與期待,成為再次相遇的動力。

策展團隊邀請在國際和臺灣享有盛名之九位當代藝術家和團體,包括美國丹尼爾.羅森(Daniel Rozin)、德國佛羅里安.克拉爾(Florian Claar)、印度蘇尼爾‧高帝(Sunil Gawde)、以及日本的Paramodel等4位國外藝術家,臺灣在地藝術家則有陶亞倫、林俊廷、賴佩瑜、任大賢和豪華朗機工等5位;藝術家們依機場捷運場域精神,創作具有多元、獨特風格與美學內涵之公共藝術品,其形式包含雕塑、互動裝置、機械動力、平面以及影像等多元化面向,將柔性元素融入以運輸機能為主的建築站體,期待以最佳的環境互動,發展出獨特的空間美感與情境,及人文溫度。

在全球已成為世界村的時代中,機場捷運的公共藝術將展現對國際多元文化的尊重及包容,同時連結臺灣與國際間的藝術對話,並藉此舞台呈現臺灣文化藝術的實力。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公共藝術設置案」將於2月18日至3月19日,於板橋車站B1大廳辦理本案模型展,向大眾完整呈現本案策展理念、作品形式、藝術家創作理念及作品設置地點,透過3D影像及模型等多元表現手法,帶領民眾深入探索公共藝術設置案的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