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悠久星光》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公共藝術


永遠の時を遊ぶ星の光は宇宙の神秘を告げて くれる

本次作品概念的出發點來自「宇宙神秘」,藝術家竹山  聖深覺本中心的相關設施是國內產學創新發展的重要場所,以宇宙即是物質空間中最大的神祕來說,學理上的認知,宇宙的形成是經由大爆炸(Big Bang)後開始誕生,在爆炸後,接著物質形成,物質再聚集一起,形成星系與恆星。然而宇宙體系並不是靜止的,而是在不斷地膨脹,使物質密度從密到稀的演化,而恆星的光譜類型範圍則是由高熱的藍色到低溫的紅色,恆星演化到晚年時,一系列的核反應停止或接近尾聲時將形成白矮星,再從伴星吸取氣體彙集到表面,等表面密度變得過大時便會由碳引爆過程,爆炸成一顆超新星,經過這樣不斷循環,讓整個宇宙體系達到平衡。

竹山  聖先生提案手稿

藝術家覺得這樣的宇宙循環原理正好代表了本中心的精神,經過不斷的創新、整合、研發所聚集的能量,進而為國內「生技」和「機械設備」兩大技術群組,打造出軟硬體兼顧、製程與設備相輔相成的研發組合。

藝術家以「遊玩於永恆的歲月中,星彩光芒傳達出宇宙(緣起不滅)的神秘」一語,闡述本次公共藝術作品的設計理念,光纖照明的色彩變化及不銹鋼管柱的高低變化設計濃縮了浩瀚宇宙的原理。讓觀者在行走間一邊欣賞光點的變化,一邊變換觀賞的角度,營造出充滿禪味的人與自然、環境與永續的空間對話,讓在此工作的研究人員、洽公民眾等,提供一處使身心靈恢復平靜、重新獲得能量的休憩空間。

       本次作品劃分為兩個區塊:(1)光林──以52根高低交錯的不銹鋼管來代表一年52周的周期循環;(2)光石──以712的星點來代表一年12個月及一周7天的概念。整個作品將以濃縮的小宇宙方式來表現生命與創意循環不息的意義。說明牌的位置將與作品光石結合,讓民眾或訪客進來本中心時,可優先感受作品預營造的場域氛圍。
光石(黃)模擬圖

光林(白)模擬圖
光石(黃)模擬圖
作品平面圖
光石作品配置圖
光林作品配置圖
光纖控制箱配管說明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