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黑蝙蝠中隊_戶外造型牆

戶外造型牆設計
#策展 #展覽 #黑蝙蝠中隊 #展場規劃 #curatorial #exhibition #blackbatsquat #spacedesign 

戶外造型牆文稿

1950年代東西方冷戰時期,美國與蘇俄軍備競賽十分激烈,美國中央情報局出面與國民政府合作,成立特種任務單位,專司對中共情報蒐集及秘密行動。

1952年由中央情報局在台工作站「西方公司」與我國空軍合作,於空軍桃園基地成立特種作戰部隊(大陸工作隊),進入大陸執行空投心戰任務。1953年該部隊遷至新竹基地,1956年5月開始執行對大陸之電子偵察任務。1958年1月,正式對外使用「空軍第34中隊」番號,同年,開始使用「蝙蝠隊徽」,從此第34中隊又被稱為「黑蝙蝠中隊」。

1964年3月起陸續執行「南星計畫」、「奇龍計畫」、「金鞭計畫」等特種任務。1972年11月國民政府與美國中情局終止合作關係,第34中隊改為「特戰組」直隸總部,1979年2月改編為空軍第34反潛中隊,1999年7月隨同反潛機大隊移編海軍航空指揮部。

黑蝙蝠中隊(包含其前身特種作戰時期),從事特種任務期間(1952年至1972年間),總計損失飛機15架、犧牲作戰人員148人,為我國空軍犧牲最慘烈的特種部隊。本館的成立,即為紀念這些消逝在夜空中的無名英雄。風城的歷史,不忍將其遺忘。

戶外造型牆實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