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單位名稱
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申請單位地址
臺北縣淡水鎮25128商工路307號
單位負責人
林恭煌
聯絡電話
(02)26220204
傳真電話
(02)26296802
電子郵件地址
執行單位
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總務處
聯繫人員
石明金
聯絡電話
(02)26237105
傳真電話
(02)26218341
電子郵件地址
ta014@mail.tsvs.tpc.edu.tw
基地資料
基地位置
臺北縣淡水鎮
地號
臺北縣淡水鎮淡海新市鎮特定區第3期開發區文高2段1165-001、002、003、004、005、007、008地號,共7筆土地
土地使用分區
淡海新市鎮特定區尚未完成整體開發
基地面積
3,600平方公尺
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
5,217平方公尺
建築物完工年代
預定97 年11 月
土地管理機關
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設置作品管理機關
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預算金額
建築物造價
新台幣111,770,000元
公共藝術設置總經費
新台幣1,117,700元


「青春‧活力」
廣納師生意見一直是本校推動校務發展的主要架構基礎,期待透過與教師同仁、家長及學生的良性互動,共同創造一個優質、溫馨的校園,同時因師生共同參與校務推動而對校園產生凝聚力,使學校擺脫「制式」的沉重包袱與「傳統」的刻板印象。故本案期待以展現「青春‧活力」的意念構想,作為本校公共藝術創作的基礎理念,透過公共藝術的創作,成功凝聚學校與師生、與參訪者、與社區的群體關係,為校園空間注入生命力,同時創造休憩、機能兼具的學習環境。
一、本次公共藝術設置著重方向:
(一)符合在地自然與人文之環境特色,並延伸本校「國際化交流」、「群體互動」之特質,創造學校與師生、學校與社區、學校與外國文化交流之共同生活的記憶空間。
(二)本案公共藝術期透過積極的民眾參與計畫,透過結合校園科系、社區社團、地方產業等既有資源,加強學校與社區間的交流,使藝術教育與生活相融合,以達藝術公共性的目的。
(三)希望能透過公共藝術增加與使用本環境之主要師生互動機會,透過對話與溝通,使作品成為師生與藝術美學的媒介,喚起師生對校園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二、公共藝術設置位置:
(一)綜合教學大樓中庭開放空間
(二)綜合教學大樓國際會議廳門廳及川廊空間
(三)其他由藝術家選定最適合呈現作品內涵之位置
本案基地師生主要活動動線自東側之教學區進入綜合教學大樓,故建築師在設計手法上,以設置植栽花圃的中介空間做為人潮節點的緩衝帶,同時提供座椅,創造一戶外休憩空間的聚點,在基地南側入口設置行人徒步區,以達人車分到的目的進而確立本校的中軸線。
公共藝術設置位置,應將師生既有之活動動線納入考量外,同時本大樓也將會是國際交流、大型研討會等活動的集會場所,更希望能夠透過建築空間與公共藝術的結合,讓綜合教學大樓成為一兼具使用機能、休憩、展演及美學教育的聚點,並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互動,建立起深刻的集體記憶場域。
投標單位可依本案公共藝術設置目標、空間特性及規劃理念,透過整體意象主題的考量,於綜合教學大樓中選定最適切的位置進行設置創作,作品類型不限,可透過環境、社區、互動、國際化、數位、燈光…等面向思考,作品提案可為一件或一組件具有關聯性之系列形式呈現。